一個相似的故事

楊逢時


  在芝大讀書時期的好友﹐是個俄國猶太人的後裔。她主修德國文學與世界音樂史﹐學 識淵博﹐談吐慧黠﹐思路敏捷。由於志趣相投﹐我們的友誼保持至今。

  最近﹐在談論起什麼是歷史﹐什麼是愛國這些話題時﹐她給我講了這樣一個發生在她 家族的小故事。她的祖父出生在個大家庭﹐共有十個兄弟。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及 俄國革命戰爭前後﹐十個人都先後離開了俄國﹐輾轉到了美國。有一個時期兄弟們 都暫住在祖父祖母家﹐還是保持了一個熱鬧的大家庭。祖母是個厚道的家庭主婦﹐ 熱心照料著一家人。可是有那麼一段時間﹐幾個兄弟每天吃晚飯時﹐幾乎都要大談 俄國如何的好﹐革命如何偉大﹐並不時地對眼前的一切大發牢騷。有一天﹐平時寡 言的祖母終於開了口。她說﹕“這樣吧﹐我出錢給你們買張單程回俄國的船票作為 我的禮物﹐請回到你們偉大的祖國去。怎麼樣﹖”……

  當然﹐很多年﹐很多年過去了﹐十個兄弟中間沒有一個回去的。

  如今﹐這些兄弟的子孫早已成為第三代、第四代的美國人。美國已是他們摯愛的家園。 在這片土地上他們自由地生活﹐辛勤地耕耘﹐熱情地參与﹐就如我的這位朋友。

  似乎已無須贅言什麼是歷史﹐什麼是愛國。給我留下的思考是﹐百年之後﹐我們的後 代是否也會講這樣一個相似的故事﹖

5/20/2008
芝加哥